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2017.4月12日【公職王司法電子報第47期】
哈燒話題
考取經驗談

105年司法特考 四等 執達員 全國狀元

鄭怡如 全國狀元

歷經了一次的落榜,很高興終於在今年有幸上榜,在榜單第一位看到是自己的名字時,簡直不敢相信,我做到了,而且做到最好了 !

回想起上一次考試跟這次考試的差別,努力與堅持是必須,更重要的是找對讀書方法,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榜!

由於畢業後立刻投入職場,工作早晚輪班,作息並不規律,在加上自己的惰性,遲遲沒有開始念書,一直到今年四月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後,才重拾書本,告訴自己,距離考試我只剩下4個月。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我想告訴國考路上的考生們,每一次考試都要抱著「我一定要考上」的心情迎接挑戰,心態會決定你的成敗。國考是孤獨的,念了再多書沒考上的話,也是什麼都沒有。

我念書的時候都會在小紙條上寫上勉勵自己的話語,疲累或心情沮喪的時候,抬起頭默念一次,為自己加油打氣後,我就更有力氣繼續下去。

再來就是讀書方法,每個人適用的讀書方法不盡相同,相信大家一定會有比較拿手的科目跟比較討厭的科目,但是念書不能挑食!你愈是害怕他,就愈要花更多時間去克服他。讀書重質不重量,重要的不是你念了多久的書,而是你懂了多少。

當我坐在書桌前開始念書,便會隔絕一切干擾,讓自己能在有限時間內達到最高效率,四等考試成績是平均計算,這意味著你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科目,因為考試題目難易度難以預測,與其投機取巧,不如讓自己的罩門降到最低!

唸書不能貪心,不是唸的愈多就愈好,最好採取一本書主義,然後對它專情,戰勝它!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答案段落分明有條有理,讓閱卷老師一眼就看出你想表達的答案,也減少他閱卷的時間,你的考卷絕對大大加分!專業科目是全申論題,考試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除了版面整齊讓閱卷老師容易找到題號的標示,時間的掌握非常重要。

拿到考卷第一步是「審題」,把爭點註記並寫上相對應法條後,就能分配各題所花費的時間。題目內容的擴充及鋪排,除了參加補習班的題庫班,針對各科考試的爭點做加強外,也能參閱解題書的佳句,將別人的武器化為自己的武器!

最後想告訴各位考生,國考的時候你最好的朋友便是自己,可以與朋友討論切磋,但唸書不是呼朋引伴的去圖書館,首先要學會與自己獨處,坐得住讀得通,你的努力才有效果。終於把國考最後一哩路走完了,這段時間有苦有淚,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會了解,祝福各位國考人!

(1)國文
這個科目沒有範圍,不要花太多時間研讀,可以利用比較零碎的時間做選擇題,然後公文一定要練熟,作文就掌握起、承、轉、合的原則就好。

(2)法緒、憲法、英文
該科為三合一考科,範圍甚廣,我的方式是把憲法條文看熟,法條題不能失分。此外,也要注意熱門大法官釋字的大意。

法緒的範圍太大,但因為部分與專業科目重複,我只針對其他不常運用的法律做加強,秘訣沒別的,就是反覆大量練習各層級考試的題目,因為非常多重複及相似概念的考題會不斷出現。我英文很弱所以無法提供經驗分享,但因為這樣我知道我憲法和法緒絕對要保住分數。

(3)民法
本身就對民法有興趣,這一次民法能拿高分,非常開心!特別感謝常揚老師,利用題目關鍵字的方式,讓關鍵字帶出我的記憶,再加上大量練習各級考試的考古題,掌握各種爭點,建立體系概念,不擅長寫申論題的可以參考常揚老師的破題書。

(4)刑法
刑法十分感謝鄭語老師,面對同學的問題都細心回答,還會在FB提醒考點完全不藏私!解題書更是十分詳細,有疑問的在書中都找的到答案。刑法算是申論題裡好上手的考科,但是學說實務爭點繁雜,絕竅就是不要偷懶,把罩門降到最低,以不變應萬變。

(5)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概要
訴訟法不像實體法容易理解,很多專有名詞因為沒有實際操作,所以會讀的比較辛苦,法條操作很重要,我會在法條上寫上相關法條的條號,翻閱法典時就可以一起複習。

除了法條外,實務見解跟學說見解也很重要,建議可以購買學習式分科六法,並用便條紙寫下相關爭點,最後一個月就是一直在看法條及筆記。

(6)強制執行法
強制執行法雖然條文不多,但內容卻也不少。如果跟我一樣記憶力不好,沒有完整背誦法條,就一定要很清楚知道哪一條的相對應內容。

可以把每一個強制執行的程序都想像成動態的在腦海演練這樣比較快理解,再濃縮成自己的筆記,最後衝刺的時候就是一直看法條和自己整理的筆記。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2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